星期日, 8月 22, 2021

中字號軍艦你和我

 話說「漁村」110 (2021.8.23)

中邦艦除役與八二三砲戰六十週年紀念
幾十年没搭中字號了相信每位金門四年級生對中字號軍艦一定印象深刻,是一種往返金門台灣間又愛又怕的交通工具,想當年就是搭她第一次來台

中間戴帽子者穆祥雷先生曾擔任230艦長
年輕時在新頭碼頭上揮別家鄉摸黑登上四處柴油味的船艙,找空地就地倒頭睡去次日爬上甲板上,海面風平浪靜,回首金門已遠開始離鄉背井的歲月中字號軍艦載我離開了家鄉,也讓我開啓了人生一頁

中邦艦老官新兵除役茶會合影
2018年三月在金門日報看到一篇海軍贈中字號艦 副司令陳子鳳拜會縣府報導,得知艘中字號軍艦將於八月十三日開抵金門料羅灣搶灘預定在八二三戰役六十週年當天舉行役典禮,並將船捐贈給金門縣政府作為博物館之消息,本人對此深具意義的消息特別在意

王會長 穆艦長 我
  三年前一次聚會閒聊中談及中字艦除役移交金門的消息,穆哥是海軍官校五十五年班退役艦長,指揮過中邦軍艦,對此消息自然有興趣不久傳來好消息,穆哥說他接到邀請函,邀請參加海軍中邦艦八月二十三日除役典禮,當日適逄八二三砲六十週年紀念日問王會長與我意願同行否?

坐在第二排貴賓席
   除役典禮當天開著車載穆哥和王會長,車停四海一家,海軍派專車接進左營軍區大禮堂。穆哥老艦長台上坐,會長與我坐第二排貴賓席,禮堂內老官新兵聚一堂,好不熱鬧!

典禮行禮如儀,場外傾盆大雨,中邦艦停泊在港邊碼頭,船上雖旗幟高掛,暴雨狂打下略顯得淒涼!

典禮結束,搭車轉進港邊交誼廳,即將功成身退的中邦艦就在最靠近的碼頭邊,可惜今天雨大怕甲板濕滑,就抱歉不開放上艦作最後巡禮了,擇日拖至海上當靶船,一砲命中,沈入海底當魚礁

茶會會場
中邦艦老官新兵大合照後左營海軍軍區司令宣佈茶會開始,場外突然風起浪湧水兵急忙緊緊關起大門,兩大漢用身體使勁頂住大門,一副颱風來襲狀,海水沖上岸,浪花長刷地面而來。眼看苖頭不對,強風驟雨再不撤,恐怕又要成海軍了。回家一路上到處積水,剛過典寶橋,廣潘台上傳來宣佈封橋消息。砲彈未雨,雨彈來,把高雄炸出五千個天坑來,六十年後高雄也來一場另類八二三砲彈兩歲時在金門八二三,六十年後在高雄八二三,也算我的生命傳奇
老官新兵

    原以為中邦或中海軍艦將於13日開往金門搶灘,並在23日現地除役,改建為博物館,可惜全落空,徒嘆可惜。

#漁村
#金湖國中
#赤西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