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0, 2021

《狼煙未燼》讀後感之一

 《狼煙未燼》2021/12/20

        傳苓師兄知道我是金門人,應對故鄉人事物會特別感興趣今天下午贈送作者是金門人蔡榮根先生的書《狼煙未燼》給我,萬分感謝她的好意。公投後此時此刻看到狼煙未燼書名,戰火下長大的我感觸更深回家立刻捧書拜讀為快
        作者序中的第一句話轉眼間也到了「白頭宮女話當年」的年歲了,没了足以載入史冊的豐功偉業,也没有可以讓人津津樂道的緋聞八卦,誰愛聽你嘮叨?還好有臉書可以刷存在感此話深獲我心,我不也正在天天勤寫臉書刷存在感嗎

作者:蔡榮根 2021年11月1日出版

《狼煙未燼》大綱
卷壹-狼煙未燼 
臺海風雲四百年 民國翦影 誰料滄洲老 、蔣介石為什麼會丟失大陸江山、滄海一粟、臺灣麥當勞背後的故事、登山偶遇古春風樓主人墨寶
卷貳-流金歲月
爸爸是行船人、我的城南舊事、後人莫道石一塊,玉虎偷窺氣猶香、一幀一九七二年的美聯社檔案照片、戰地弦歌、橫渡黑水溝的回憶、無聲底回響、林教授的麥迪遜之橋、卜博士的康橋故事、解開白雪公主泡泡糖畫片的秘密、巴黎聖母院浩劫、總統與我
1975年金門中學三年六班師生照
        今天起將逐篇陸續看下去,會找出幾篇談起金門故鄉共同回憶的故事作出回應
1975年金門中學三年六班畢業照
左四即是劉昉老師 我就站在老師後方

        今天先從<民國翦影-從劉昉的戎馬生涯探索民國史的真相>說起就讀金門中學時已耳聞老師曾是位將軍,但未知其詳1975年拍畢業照時,我就站在老師後方
1975年金門中學三年六班師生在校園合照

        謝謝蔡榮根作者把劉昉老師當年在大陸時期官拜中將司令的戎馬人生公諸於世,透過劉昉將軍的史料了解國共內戰一些未知的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