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9, 2021

《狼煙未燼》〈我的城南舊事〉聯想

 

《狼煙未燼》卷貳-流金歲月 
      蔡榮根   2021.11   出版   
         2021/12/28 晴    
   作者的城南由滄海變桑田,舊景添新貌,舊愛加新歡,可賀!

   消失的海墘街桑田成滄海,面目已全非,新歡難舊愛,可嘆!
    今天讀【卷貳】流金歲月-<我的城南舊事>文中談到作者在金門城故居今昔歲月滄桑、懷念景物如昨的熟悉又陌生、親人手足師長老鄰居種種,仿如歐陽修《踏莎行》詞中「離秋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思鄉念舊之情的寫照             
                                           
          

  
  「北仔」語意北方之人, 我就是「北仔子」 當年並不覺有何差異,金門北仔和樂也融融。來台灣之後才意識到本省人、外省人之分,選舉時作為分化的工具,實不足取。    
   國中之前住在「海墘街」濱海之地,全村無電,夜裡燒煤油燈, 後來才點蠟燭 。海邊夏天蚊子特別多,睡時掛蚊帳防蚊。有一次,蚊子飛進帳內,我點起小蠟燭找蚊子,小燭一揮,蚊帳立時快速燃起,所幸爸爸撲滅得快,險釀大禍。    

    當年讀小學時,老師規定每週要交一火柴盒蒼蠅、一根老鼠尾,現在想來簡直荒唐 。 至於小學生天天檢查手帕、衛生紙,六、七 年級生應還记憶猶新。 半夜十二時全村集合排隊抽血檢查血絲蟲,您還記得? 至於家戶接受政府環境衛生檢查,現代人一定聽來不可思議,當年政府很多舉措已成神話。

     明年四月即可領老人證,現在還算不上是老人,但老人念舊的徵狀在今年五月已然發作,一連以「話說漁村」11O集「永懷老爸」6集,喃喃自語的回顧海墘街那些年舊事,算是自我交代,更希望能有所傳承,讓年輕一輩知所從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