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1, 2024

【王爺爺-颱風前】2024-10-1

《憶當年賽洛瑪》

凱米造成典寶里水患,當時典寶橋下一大片民居泡在水裡,水已淹至社區前加油站,若再繼續下,很有可能淹進社區。當天冒雨把車開至較高路邊,看著橡皮艇在原是馬路的水上穿梭救難,消防車停在封鎖線外警戒待命,危急的畫面記憶猶存。

此番山陀兒來,路徑仿如六十多年的賽洛瑪,現在強度更在增強中,不免讓人勾起當年賽洛瑪的陳年往事。
騎單車四處逛逛
1977年我在鳳山小貝湖營區擔任少尉觀測官,全連一百多人住在一長排水泥房裡,屋頂是一排排相叠而成的水泥瓦,屋瓦樣式很像老家的。長屋很長,中間是中山室,設有安全士官,接電話及管理步槍櫃,兩邊是軍官室,唯一的老士官長叫沈岱群也被禮優住在一人房裡。他是獨身老兵,睡覺時鼾聲穿牆而出,威力十足!我就睡在他隔壁,所以晚點名後,熄燈號一響得趕在他前入睡。再向外是士官兵睡的上下通鋪。所有戰士的枕頭都朝著走道,一來容易喚醒站夜哨,二來防腳臭。
農婦搶收菜中
我隸屬海軍陸戰隊66師656團318營砲二連,現在已縮編為66旅,我的單位恐怕已成歷史了。記得我的連長是王大庸少校,退伍多年後曾在左營海軍運動場相遇,後來聽說晉升將軍,現在應有八十了。
赤崁海邊觀潮
話說賽洛瑪來襲的那一天,強風陣陣從屋頂吹過,眼看著水泥屋瓦整排如骨牌般被掀起,全連官兵幾無屋頂可躲,場面一度極為危險。當下英明的連長大聲一個口令:戴上鋼盔、穿上雨衣,睡上鋪者坐到下鋪。感恩長官的明快決定,全員安全度過這場叫人難忘的大風暴。
颱風過境,營區大門外馬路被東倒西歪的路樹給封了,官兵穿著短褲開始災後復原,迅速把路打通。不久接到命令,各連留守少部分兵力,全員出動出營區救災去。每天看著大卡車載著戰士們救災去,可惜我被指定留守營區,無緣參與救災工作,只能從電視及阿兵哥口述中獲取災後慘狀,電線桿一根根攔腰吹斷、港區多艘輪船翻覆,損失極為嚴重。


沒有留言: